家庭网络的改造
最近对家里的网络进行了一些改造,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方面是因为,最近突然发现,在晚高峰时期,会出现加载中的情况,主要表现在电视看视频的时候,另外,偶尔出现过几次手机在WiFi满格的情况下,会断流,同样出现在晚高峰时候,同样的与此相关的,FQ时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此外,还有一方面是因为家里的智能设备也越来越多,考虑到安全因素,也需要做一系列的调整。

新接入一条宽带

家里原来在用的是一条移动的宽带,刚开始装的时候也设想过会不会如网上说的那样,比较差,但是由于是移动重度用户,所以特意装上尝试,使用体验来看,其实是非常不错的,网上有说法,北京移动的宽带是接入自有主干网最早的,已不是早先铁通的那批线路了,用了几年来看,确实效果好很多,无论下载还是上传,都会高出实际带宽不少,如果不是最近晚高峰的个别影响,可以说是非常好了,白天基本上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但是考虑到晚上使用和移动自带强中强的说法(其实实际使用还好,没有说的差异那么大,可能与北京移动的宽带质量有关,我拿移动、联通、电信都做过对比,感知不明显,基本上日常使用刷推、视频感知不到,整体体验都很不错。),我又新加了一条联通宽带,两条宽带共同使用,来避免晚上这个时间段有可能会出现的影响,虽然这个概率比较低,但还是有备无患。

因为光纤入户只入了一根,意味着要把原有的宽带停了才行,后来师傅又带了同事过来,尝试从外面直接再引一根光纤进来,还好从管道内引进来了,完成了两根光纤入户,安装就比较快速,很快便完事儿。

光猫改了桥接

另外,将原有宽带的连接方式改成了桥接,外接千兆路由器,由路由器拨号。移动的光猫需要超级管理员密码才能改动,由于后来新的光猫升级了,从网上找的通用密码是进不去的,后来才确认并不是密码不对,而是移动光猫需要开特殊权限才能登录进去,联系了客服,客服直接派单给了安装的工程师,工程师也没有上门,直接电话联系了要了光猫的背面照片,远程开了权限后使用通用的密码就能上去了,上去后直接备份原有的配置信息,新建一条链接规则,选择桥接就行,在路由器中拨号也就完成了。完成后经过测试,速度并不理想,后来才确认到,建立链接规则时绑定LAN口和实际的口居然是反的,选的1口,而对应到设备上是4口,真是服这设计(此处应有捂脸表情)。

为智能家电划分了新的VLAN

家里的智能设备比较多,大到电视、新风机、空调、热水器,小到门锁、台灯、加湿器等,都需要连到网络中,以方便控制,这也就出现了智能设备和手机、Pad、电脑在同一个网络下的情况。所以这次在原来的宽带中单独划分了一个VLAN,给家里的智能设备来连。手机、Pad和电脑则会主要连新装的宽带,原宽带的除特定VLAN外,就作为备用了。另外还采用了Mesh组网,家里全方位覆盖的比较完备。

台式机网卡的升级

之前提到,我是台式机重度用户,但由于台式机所放的位置没有预埋网线,所以一直用的是无线网卡,无线网卡还是此前配置的,还是百兆的,这次趁着网络的改造,也同步给换了千兆无线网卡,体验上又好了很多,主要是测速的时候很明显可以感知到。日常使用上,差异理论上不会太大。

另外挂了一台刷了OpenWrt的路由器,用来备用FQ,日常SSID处于关闭状态,通过这次改造,目前来看已经满足了日常的使用了,短时间内部用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