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永不为奴?

最早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是之前在论坛中看关于这方面的讨论,最近我也遇到了这样的选择问题。

由于早先使用的手机出现了杀后台比较严重的情况,通常需要3~4天重启一次手机来解决,重启后,情况会好很多,至少可以坚持到下次重启,未重启前,基本上可以认为从A切换到B应用,几分钟后,A应用就会被杀掉后台,其他应用还好,但国内的几大毒瘤APP就比较明显,所以最近我给自己换了部新的手机,不出意料,是OLED的屏幕。

之前对于OLED的评论也只是偶尔从论坛上看到,并没有做过深的了解,此次换了新手机后,开始关注这块,而引起关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在使用一天后,发现眼睛的疲劳程度比原来厉害了很多,干涩、发酸是最主要的表现,所以开始对OLED伤眼的内容开始关注,不出所料,在搜到的大部分内容中,均有这样的反馈,严重者可能还有恶心、头疼、头晕的症状,而有些人可能会在一到两周后症状消失,但也有一部分人对此无反应,这也确定了,我是一个对频闪比较敏感的人。

通过对论坛以及网上各类文章的了解到,对于调光这部分也就没有过多的解释的了,这是OLED的特性所决定,目前来看无解,也不做过多的科普,只是在查阅的过程中,也掌握了几个关键的信息,其中比较关键的是对人眼有害的频闪,通常是比较低的,像iPhone的频闪,是在240左右,而新的iPhone 12则更低,为226,Pro是277,Max为238,mini为250。所以大部分采用OLED屏幕的手机,均是这样的范围内,不到400Hz的均可以算作低频PWM调光,而对于对人眼基本无害的需要在1000Hz以上,这意味着,目前采用OLED屏幕的iPhone机型没有一款符合需求。尤其是对频闪比较敏感的人,比如我。

通常而言,对眼睛的损害出现的情况还是在环境光较暗的情况下,而我晚上使用手机的习惯从来都是开着灯,不在关灯后使用,按理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这几天的使用来看,即便是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使用后,眼睛的疲劳仍然高于此前,当然,也有可能是心理暗示,不过OLED的特性如此,即便不敏感,也仍然具备伤害的能力,眼睛已经很不好了,更不能继续去加大伤害,还是爱惜一些的好。尽管OLED是大势所趋,但在自己能做的选择上,还是尽量为自己选择好一些吧。

所以目前对于我而言,如果要换新机,想要换一款用着顺手而又可以单手操作的手机,可选的范围并不多,只有iPhone11、SE2,但是iPhone11可停航母的黑边框和重量、体积似乎不能满足我单手操作的需求,唯一可以满足的只有SE2,只不过根据目前了解到的,SE2的品控似乎很差,这样一看,似乎已经没有了选择。

接下来可能还需要再关注一下,如果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只能期待13香的iPhone能有一款LCD屏幕的机器,或者采用下一代OLED屏幕的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