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21最后一天
转眼间又过了一年,去年的这一天,我写了一篇告别2020的文章,来为2020这很艰难的一年做了一个收尾。今年又到了这一天,回顾了一下今年,尽管疫情已经好了很多,但是大家似乎都习惯了疫情常态化的生活。对应到生活和工作中,也确实发生了不少的变化。对于自身而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愈加繁忙的工作

由于工作内容的变动,今年的工作显得格外的多,所以每天投入在工作中的精力比之间大了很多,真正实现了早出晚归,大致从年初到年尾,似乎一直在忙碌,没有怎么间歇过,年假也没怎么休,希望明年忙碌的情况能好一些,能向生活中投入多一点精力,毕竟我们还有生活。

每年一次的自驾远行

从2018年开始,每年我们都会有一次自驾的出行,来回路程保持在5000公里左右,时间节点基本上都是在每年的十一左右,有时候会多出几天来,连着十一假期一起进行,体验一把穿过山和大海,也走过人山人海。今年依然是如期进行,只是不过今年比往年多了一截路程,在出发前在北京周边的省份去了几天,然后才一路向西。

由于出发的时候是非假期,所以没能薅上高速免费的羊毛,一路上走走停停,虽然仍然处于疫情期间,但是感觉大部分的防范意识并不会那么强烈,服务区尽管要求进入要戴口罩什么的,但是也有不带的,不当回事,检查的人员也很随缘,想起来了看一下,想不起来也不管,让我们也不得不多加小心,其实从疫情开始以来,在防护方面便已经有了非常深的意识了,可能还是为了多一份防护,多一份安心。另外,以往出去,我们很少在服务器吃东西,这次由于有一天晚上还在高速上,大概九点多的样子,车上备的零食吃的差不多了,到服务区正好有卖炸鸡一类的,便没忍住买了一些,在路上边走边吃,但吃了没几块就觉得味道不太对,似乎不太熟,最终为了避免路上吃坏肚子,便扔了作罢,也不得不感慨,好不容易吃一次,还踩了坑,以后都可能不会在服务区吃任何东西了。

这趟自驾游,主要还是集中在西部地区,依然是走走停停,现在想起来似乎能写的不多。

心态的变化

今年经历了不少事情,发现曾经自己很厌恶和不懈的行为有时候却又不得不去做。应了那句话,“最终,还是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以前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去想,也没有想着将这些联想到自己身上。看不惯世间的不公,有一次与一位长者聊天,提到这些的时候,在听到对于不公的愤慨后,长者问,你觉得你是正义的化身吗?如果不是,那就要想好自己做每一件事情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我想了好几天,最终想的算是差不多,我们一直再说的不忘初心,可能并不是不要忘记当初的那份憧憬,也有可能是说,不要忘记你做一件事情的本心是为了什么。由于想通了这些,在后来的几天里还是比较轻松的。

可能也便是,生活磨平了棱角后,似乎把曾经的热情和温柔都腐蚀掉了。但是也并没有因此而对一切都抱以否定,生活终究是美好的。

也算是另一种成长吧。

日常

去年的时候,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出去到附近或者周边的景点走走,走进山山水水的地方,甚是喜欢。而今年,周末外出的频率少了很多,偶尔才会出去一次,仔细想了下,最近的一次出去是去了西山,而后来在圣诞夜的晚上也出去了一趟,在外面吃完饭,本想着去石景山游乐园,风风火火赶到的时候,才发现,连停车场都进不去,排队排了一公里多,根本看不到能进去的希望,换个思路,想着到附近的商场或者路边找地方,结果哪里都是人、车满为患,我打开车窗,感受着外面吹进来的寒风,今天这个圣诞夜真的是比以往格外的冷,看着路边冻得哆哆嗦嗦的人后心想,即便是这么冷的天,仍然挡不住世人对仪式的向往,在转了一圈实在没地方停车后,遂作罢,赶紧回家了事。

执念的改变

之前我写过一篇博文,叫“LCD永不为奴?”原因是因为,我是深度的LCD党,不管是由于心理作用还是身体的反应,对于LED屏较为敏感,导致我知道写那边文章的时候,仍在使用老旧的机型,但今年还是决定尝试,换了新的设备,不过还是尽量避免了晚上使用手机。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似乎也逐渐能适应了。看来还不是身体敏感到极致,基于此,也在想,这或许也是心里的一份执念,不远去尝试新生的事物,总墨守成规,不得尝试,而实际上无论是随着社会还是科技的发展,都在不断地淘汰旧的东西,而观念也一样,也在逐渐的被淘汰中,也应该在日后的生活中,慢慢去尝试新生的事物,接收新的理念,逐渐放弃内心的执念才是。

更新

我统计了一下,在2020年的时候,一共更新了13篇博文,而今年仅更新了6篇,算上这一篇,才7篇,勉强到了去年的一半,这个更新量实在是少的可怜,希望明年能有所突破,当然,并不能为了更新而更新。

展望

写了这么多废话,又到了展望来年的时候了,去年的时候,我给2021年定的期许是:

  • 身体健康,
  • 顺其自然,
  • 过得开心。

对于2022年来说,大体上还是会和今年保持一致,但是在这些的基础上,我还想增加几条:

  • 与自己和解,
  • 放下更多地执念,
  • 不畏将来,
  • 为将来的自己留下更多的回忆。

就像去年一样,仍然希望,最奢侈的「顺心如意」能出现在生活的各个角落里。虽然有点贪心,但,贪就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