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20最后一天

人所有的痛苦、纠结,就是因为还有无数个明天。

因为疫情的影响,2020年算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从年初疫情的开始,便打乱了往年年末计划好的很多计划,包括工作计划、生活计划、出行计划。1月初的时候,我开始了20年的第一个外出计划,当时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半个月后,疫情会发展的如此高的程度,尽管在一月初便在推上看到了一些信息,但是却没有当回事,到SH的时候是乘坐的高铁,从几年前开始,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我便一直有戴口罩的习惯,所以这次也仍然是带着口罩,也未曾想到,未来的一年,只要出了家门,便会口罩不离身。或许几年后,我们再回顾这一年里里外外照片,才会发现,口罩才是这一年最扎眼的风景。

2月份的时候,属于疫情的高峰期了,北京的管控和其他地方一样,有过之而无不及,我高价屯下了不少的防护用品,开始了长期窝在家的生活。并且养成了几乎接近“洁癖”的习惯,出门回来,又是喷酒精,又是免洗凝胶洗手,再用洗手液洗手。好在随着传播源的控制,到年中的时候情况好了很多,但在6月份北京又出现了一次疫情高峰,整个一年似乎都过的紧张兮兮的,临近年尾了,想着应该会好一些,但又事不出人所愿,年尾的几天,又接二连三的出现了病例,也不知道何时是个头。

由于上半年几乎全在家里窝着,后半年疫情好转后,也会偶尔趁着周末外出,找一些人少的地方走一走,而在北京以外的出行,也缩短到了两三次,少之又少。

说回自身,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兴趣爱好越来越少,似乎也失去了年轻时候的冲劲儿,没有太多的想要追求或者愿望,只想着尽可能让自己过得开心便好。文章开头“人所有的痛苦、纠结,就是因为还有无数个明天。”这句话,是之前看过的《我是余欢水》这部剧里的台词,现在读起来,似乎确实有那么些道理。

而在这里,这几年的更新率可以用很惨来形容,也就偶尔记录一两篇除草文,别无其他内容,也就是最近一个多月,会趁着周末不出门的时候,偶尔写一点。或许来年会写的更多。原来的时候在这里开辟了一个足迹的分类,里面归集了一部分去过的一些国家和城市,但原来一直没有写游记的习惯,只是单纯的有图片,今年我调整了一下,增加了一个旅行的分类,希望来年能把这个分类能完善起来,让它更偏向于生活,而备忘还会有,但是我希望把它放在生活之后。

大家都说,2020年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但这个头开的并不好,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对于2021,似乎也没有太多期许,无非是:

  • 身体健康,
  • 顺其自然,
  • 过得开心。

想了很久才明白,原来我们听了这么多年的「顺心如意」,才是最奢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