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次的机箱清理

相比于笔记本,更多的情况下我还是喜欢用台式机的,所以,这几年来家里的台式机一直占据着主要的地位,而笔记本除了单位用的,另一台Mac便一直在家里吃灰,只有偶尔从家里出门开会的时候才会带着。

目前在用的这台台式机是前两年前重新攒的一台,之前的一台用了大概有四五年,响应依然很流畅,但还是突发的将其更换掉。也是京东购买所有配件,回来后自己攒,配置上完全够支撑市面上所有的游戏,但可惜的是,我并不玩游戏,所以资源基本上大部分还是浪费的状态,但“有余总比尚缺的好”吧。

更换了新的台机以后,也还是保持着每年清理一次的习惯,基本上都是每年的十一来清理,但2018年的时候因为一直不在家,所以便一直搁置了,直到今天,早晨打扫完为啥也顺便将其一起清理了。

因为攒机的时候,在机箱的前面板、上面板、后面板均安装了风扇,形成了通畅的风道,平时使用的时候机器也很少满负荷运行,静音效果也较好,再一个每周打扫卫生的时候都会将机箱外部的风扇入口的网面进行清理,平时屋里也一直开着空气净化器,所以基本上外面及网面是比较干净的,大部分的灰尘也都是积攒在风扇叶及CPU的散热器上,这部分的清理就比较麻烦,如果将每一个风扇都拆下来单独清理的话会很耗时,所以我还是选择了通过缝隙擦拭。

CPU散热器

在清理CPU散热器的时候,因为旁边还有一个风扇,所以还是需要将其拆下来,里面的灰还是比较多的,用细的改锥一类的物体先将絮状的灰尘挑出来,再用薄一些的拧干了水的布子将其伸进去一一擦拭,布子上水需要拧干,只保留让其具备可以粘走灰尘的能力即可,清理完CPU散热器后,旁边的风扇也得做清理,还是用上面的布子一个扇叶一个扇叶的擦拭,直到擦拭干净,后将风扇重新安装回CPU散热器上。

其他风扇

其他风扇便没有拆卸了,都是使用布子一点点的擦拭,直至没有灰尘。

其他部件

主板、内存等部件都是使用拧干水的布子擦拭的,当然,内存拔下来后只能使用干的布子擦拭。

遇到的问题

所有的都擦干净后,便重新安装好,插电,启动。但却发现无法启动,刚运转一会儿便出现了重启,再次拆开面板进行检查,发现其中一根内存条未插好,重新安装后依然不行,会出现重启的状况,于是便怀疑刚才擦拭的布子虽然拧干了水,但还是会有一些水分会沾到主板上,所以将机箱放倒,拿出吹风机,打开暖风,对着机箱内吹了1分钟,温度不要太高,让水分挥发掉即可。吹的时候还把死角的一些灰尘给吹出来了,算是另一种清洁。

完成

完成上面的步骤后,便重新安装,开机测试后,一切恢复正常。今年的清理也算是完成了。

缘于清理的时候手脏,所以便没顾得上拍内部的照片,也算是遗憾了。